成長問題:貓狗有別

亞諾的煩惱又來瞭。自從把頭發剪短,果真有人開始註意他,上學途中,公車上有個女生不時偷望他,他連早餐也不敢台中家電行吃。

“我該和她打招呼嗎?”從未戀愛過的亞諾既興奮又疑惑。

我盤算著,男孩的腦前葉發育較慢,往往要到20歲左右才能完成,因此中學階段的他們,行為判斷力較為薄弱。由於睪丸酮的影響,他們容易對女性產生沖動,對戀愛有無限的憧憬與好奇。但高考大戰在即,任何分神都可能誘發災難性的後果,作為老師,我應當灌輸正確的男女觀念,又要暫時阻止他對異性的好奇。

我故作輕松地說,不如我們台中南屯家電行推薦討論一下男女問題吧。亞諾立刻答應瞭。

“從身體構造上說,女人有乳房,男人……”

亞諾不耐煩地打斷瞭我,“女人的身體構造我很清楚,我問的是行為和思考上的分別。”

見我滿臉愕然,亞諾從書包裡拿出兩張影碟,說,他早已從同學送的影碟中知道瞭女人的身體,他想知道的是男女心理上有何區別。

我回答他:“男人似狗,女人像貓。貓不瞭解狗,狗也不瞭解貓。貓對別人的事情感到好奇,但不容易插手;狗卻認為,天下事均與自己有關,整日自找麻煩;貓的行為高貴,狗卻喜歡犯賤;狗不明白貓為何如此悠閑,貓也不明白狗每天在忙什麼。”

“貓和狗說著不同的語言。男人說不,就是不可以;女人說不卻有多層意思。狗由於無法正確瞭解貓的真實想法,終日闖禍。”

那他們如何談戀愛?亞諾焦慮地問。

“貓有十足的好奇心。女人會不時致電,問以下3個問題:你在哪裡?在做什麼?聯毅家電生活館|台中南屯家電行|台中南屯家電行推薦和誰在一起?這是女人為男人量身打造的‘電話三寶’,不論時間、地點,必須立刻作答,答不出或稍有遲疑,就會被即時定罪,剝奪活動自由。”我提醒亞諾,貓的聽覺很敏銳,可以通過電話中的雜音知道你的位置以及你是否在說謊。




我不理會亞諾的驚慌,繼續提醒:“如果女人問你最喜歡吃什麼,一定要小心作答。我兒子曾告訴媽媽他喜歡吃蛋,自此之後,傢中一日三餐餐餐有蛋,直到他看到、聽到、想到蛋都想吐。他媽媽知道後卻不滿意,不是你說最喜歡吃蛋的嗎?所以說,狗永遠不能瞭解貓。”

亞諾嘆瞭口氣,小聲說,難怪我老爸每天都說媽媽煩。

“這是有科學依據的。研究表明,女人每天平均說八千多字,男人卻少於七千字。男人下班時,七千字己經用完瞭,但女人的八千多字才剛開始……”

忍無可忍的亞諾打斷我的話,告訴我,他認為自已仍不具備應付貓的能力,倒不如全力備戰即將來臨的高考。

我面露失望之色,告訴他要沒收他的影碟,高考後再歸還。

分享到:QQ空間新浪微博



本文來源:南方人物周刊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arrow
arrow

    oku448iy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